愛是藝術,需要學習,才能培養;愛是生命,需要時間,才能成長;愛要接納,需要瞭解,才能適應;愛是滿足,需要雙方,才能共享;愛是給予,需要犧牲,才能獲得;愛是責任,需要付出,才能要求。


  電影中的主角威爾,是一名天才少年,然而他卻有著不願被他人探知的一面,那就他的內心,威爾的內心是很脆弱的,他恐懼、擔心、害怕並認為親人是不可靠的,因為親人會拋棄他。原來小時候的威爾,是活在家庭暴力的陰影之下,有時候,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但是大人們總會對他拳腳相向,這其實是非常可憐的。一開始我看到的威爾,是自卑、孤單、需愛被愛的,他將自己關在一間堆滿書籍的房間內看書,從書中找到他的知識,然而,書並不會跟他對話,不會回應他,所以他仍是寂寞的。

  片子的一開頭是主角坐擁書城的畫面,書房內的光線是幽暗的,且主角的四周圍都是書,他對於藝術、文學、歷史…等各方面的書籍都有接觸及涉略,例如他第一次和女主角在酒吧中見面時,他賣弄出自己淵博的知識學問,他也說的頭頭是道,還有在他和所有的心理醫生見面時,都引用出自己從書本中歸納出來的理論,甚至藉此來排拒接受心理治療,威爾和尚恩第一次見面之時,用尚恩的畫作說出尚恩並不愛他的妻子,並且令尚恩覺得威爾在污辱他的愛妻,最後,尚恩非常生氣地將威爾趕出他的研究室,尚恩喪妻的痛苦我們誰都無法真正地理解。也許威爾說中了尚恩內心大多數真正地感受,例如尚恩的確是需要一個港灣讓他得以停泊,可是他仍是愛著他的妻子,所以當下一次他們見面之時,尚恩告訴威爾:「問愛情,你會引述十四行詩,但你從沒看過女人的脆弱、知道她能以雙眼擊倒你,感覺上帝讓天使為你下凡,她能從地獄救出你。你不了解她當天使的滋味,你不了解真正的失去。唯有愛別人勝於自己才能體會,我懷疑你敢那樣愛人。」因為怕自己被拋棄,所以威爾害怕被別人知道他內心真正的感情,但是尚恩鼓勵著威爾,要勇於去嘗試,不要害怕失敗。最後,威爾也開始為自己的工作去做了面試,並且去追求他曾經放手的幸福,電影的最後,威爾的四周不再被冷冰冰的書籍所包圍,而是開著車在一條光明開闊的大馬路上。他要「試」著去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威爾對尚恩輔導的首要目標便是要讓威爾學著如何去「相信」別人,信任是突破被輔導人心防的關鍵,因為信任輔導員,被輔導的人才會對輔導員坦誠說真話。威爾起初其實非常不願意談自己,甚至還想逃避,可是尚恩用著耐心去等他談,並對他說:「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可以加入。」尚恩給威爾自省的機會,甚至對於威爾一開始的無禮予以原諒,尚恩知道威爾是不信任人的,他並不非常願意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所以一開始才會顧左右而言他,不停的換話題,以掩飾自己內心的驚慌,但路是無限的寬廣,愛是無盡的包容,給孩子機會、包容他,他才能走出陰鬱的角落,他才能學著如何去信任真正關心他的人。

  另外,片中的威爾有一些「非理性信念」,他認為:別人拋棄我之前,我要先拋棄別人。如此一來他就永遠不會被拋棄,他認為人是不可以輕易相信的,凡事只要有開始就一定可能會失敗,他認為知識就是一切,所以威爾只和書做朋友,這些都是不合於常規、不是很理性的想法。然而,這都是他成長的環境所讓他感受到的,從小他就遭受到家暴,並且他是一個被親人拒絕的孩子,他認為大家都不愛他、都拋棄他,他是非常脆弱的,因為這些非理性的信念,導致他不願意對女友說愛她,縱使他的內心也同樣被撕裂著。這同時他必須要跨越的障礙,他有防衛心理、會躲避人群,只願與書為伍,威爾極需要被關愛的,然而藥治癒他受過傷的內心卻又是如此的不容易。一開始藍勃以他專業的眼光請了一些外人所謂的專家替威爾做治療,對第一位心理醫生,威爾先假裝順從、合作,健談來使諮商員以為他已進入狀況,然後威爾再以不甚妥當的言詞激怒了諮商員。第二次藍勃請來了專業的催眠治療大師,威爾先假裝已被催眠,並開始進行自由聯想,誤導諮商員,繼而胡扯一通,讓諮商員不知所措。直到尚恩的出現,威爾才真正地打開心防,尚恩用他的關心取代所有的諮商技巧,尚恩跟威爾第一次見面時,尚恩要求清場,讓威爾感受到能保有隱私的安全感,尚恩依著威爾有興趣的話題繼續跟他討論下去,說話也模仿著他,讓威爾不覺得他是一個心理治療師,而像是一個跟他談天的朋友,並企圖建立起兩人的關係。第二次他們相約在風景優美且溫馨動人的湖邊談話,雖然第一次的見面是非常不愉快的結束了,可是尚恩仍願意給威爾訴說的機會,他告訴威爾,書中有很多的知識,但是和人的相處更需要學習,他看不出威爾的聰明自信,只看到他被嚇壞的狂妄,只要威爾願意敞開心防,他隨時都可以加入。尚恩是尊重威爾的,他希望威爾能和他合作一起共同解決問題,合作意味著平等、互相包容接納,而且是要共同積極參與的,如果只有單方面的積極是沒有用的,所以尚恩希望威爾與他一起努力。同時尚恩也說出了自己的喪妻之痛、自己內心的脆弱與害怕,尚恩說出了自己的秘密,並且也希望威爾能嘗試著去說出並承認自己內心的恐懼,只有勇於面對,問題才會被解決,最後尚恩離開了湖邊,給了威爾考慮省思的機會。

  到了第三次的見面,兩個人都保持著沉默,尚恩尊重威爾有不開口的權利,畢竟一時之間要一個人突破心防是相當不簡單的,然而沉默不代表沒有,沉默逼著威爾去思考著必須要做一些事情來改變現狀,讓威爾嘗試著面對自我的問題。到了第四次的會面,開頭雖然依舊保持著沉默,最後威爾終於打破了沉默,願意開口,尚恩開始導引著威爾,並且告訴威爾他的問題在於不想與人建立親密關係,是因為怕別人認清他的一切。第五次見面時,尚恩先說出自己和妻子相戀的過程,也說出妻子的不完美,尚恩自我接露,表達出他的誠意跟開放,增進和威爾的親密感。尚恩說:「沒有完美的人,但是我們卻可以找到配合自己的人。」是啊!人總是會追求完美,並希冀夢想永遠不會幻滅,可是,人並不是十全十美的,如果因為害怕希望幻滅,而拒絕去接受他人,那麼許多的幸福,就會和我們錯身而過,多可惜啊!
  在第六次見面時,尚恩問威爾:「What do you want?」如此簡單的問題威爾卻答不出來,我們常花太多時間來應付沿途上的問題,而忘了我們為什麼要走這條路,結果對於真正重要的,反而模糊不清。尚恩又問威爾:「你心靈的朋友在哪裡?」尚恩不希望威爾一輩子都不做改變,他希望威爾不要將自己的自甘墮落合理化,他要威爾面對真正的自我,最後尚恩生氣地趕走威爾,他要威爾對自己負責任,而不是一味地逃避。尚恩相信案主也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輔導不是代為做決定,而是幫助案主看清自己的問題,了解他自己所有的資源,協助他自我選擇,自我決定並自我負責。

  第七次見面之時,威爾看到了兩位老師因故在爭吵,在藍勃離開之後,尚恩不斷地對威爾說:「這不是你的錯!」(It's not your fault!)終讓威爾無法抑制而大哭,這句話非常地令我感動,阿德勒說:「沒有任何孩子是沒有希望的,除非您告訴他:您失敗了,您是失敗者。」有時候大人會將錯誤推在孩子身上,讓孩子來承擔錯過,可是孩子卻是無辜的,因為從小的時候開始,大人們都將錯誤推在威爾的身上,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受到影響,在做任何事情之前也不會深思熟慮,反正不管我做了什麼,都是不對的,為什麼還要在乎呢?有時候,摸摸孩子的頭,一個讚許的眼神勝過打和罵,要孩子不說謊,就要容忍他在說謊後的誠實;要孩子不犯錯,最好的辦法就是寬恕他所犯的錯。而受過創傷的孩子也要敞開自己的心胸,才能感受到身邊週遭的愛,不要一味地去拒絕別人真心的關懷。

  在最後一次的面談裡,他們倆的談話彷彿多年的好友,威爾已發現自己具有思考、選擇、做決定的需要與權利,不再受制於兒時的挫敗經驗,重拾自我價值。而尚恩也再次問威爾:「那是你想要的嗎?」當威爾重拾自我價值之後,兩人便依依不捨的結束了諮商了。尚恩是威爾的心靈捕手,他幫助了威爾走出封閉的自我,讓他勇於去面對人生,對自己負責。

  尚恩的諮商是成功的,尚恩用同理心、真誠地去對待威爾,鼓勵著孩子要去試、要去面對自己的問題,最後威爾開著自己的車,去追尋自己的幸福。他不再害怕被別人拋棄,他相信自己所愛的人。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之中,難免會遇到許許多多的挫折,可是我會選擇勇敢地面對困境,我的樂觀是因為無法逃避,因為既然都發生了,何不以更積極、更樂觀的心去面對,我堅信人生處處都是希望。最後我以傑克遜布郎的話作為結尾:「生命不會求我們成為最好的,只求我們做最大的努力。」人生難免會受到傷害,遇到灰暗的陰天,可是我們仍要走自己的路,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能活得更用力,更活出生命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吾與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