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創意變成創傷

文/吳若權

 

創意的發生固然很重要,但表達創意、以及讓創意落實的技巧,更為重要。
否則,再好的創意,也只不過是一些別人聽不懂的「突發奇想」而已。

為了草擬這個企劃案,他自認為已經絞盡腦汁了。

幾個星期以來,不停地蒐集資料,參考許多文件,前前後後做了不少評估。「應該沒問題了!」他想。

儘管如此,正式提案之前,他心情緊張得不得了,幾個晚上都睡不著覺。

簡報會議即將開始,他才想起來,要詢問主管有沒有意見,匆匆忙忙進入主管的辦公室,把厚厚的一疊資料呈上去,只見主管嘴角向下一拉,一臉不以為然的樣子,彷彿對他說:「你沒看見我正在忙嗎?」。

由於時間來不及了,他不想計較、也無從分辨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硬著頭皮進入會議廳,投影機的燈光亮起,整個舞台都要靠他一個人撐了……

提案的過程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原先以為十拿九穩的企劃案,卻隨著各與會主管及同仁的表情愈來愈暗沉,而顯得希望渺茫。

結果被打了退堂鼓,會議中大家決議--創意不錯,但執行方式及預算配置,都有問題,請重新思考。

這次提案失敗的經驗,給他很大的打擊。

剛從學校畢業沒有多久的他,工作經驗並不豐富,未經仔細檢討之前,他認為:「理論和實務之間,果然有很大的差異。」直到有一天和學長討論之後,才發現問題不在這裡。

學長看過他草擬的企劃案,發現其中有很多非常不錯的創意,一看就知道出自「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社會新鮮人之手,但是這些創意也不是都沒有問題,有的過於理想性,缺乏落實的方法,有些則需要整合其他部門的資源才可以辦到。

‧ 表達創意,需要人際溝通;落實創意,需要資源及技巧「你的評論,真是一針見血。奇怪了,為什麼我的主管和同事,都不跟我講呢?難道,這
就是所謂的辦公室鬥爭啊?」對於企劃案的盲點已經恍然大悟的他,顯然對人際溝通這個部分還存有疑惑。

「年輕人,想想看啊!事先你自己既沒有主動提出問題,也沒有邀請別人給意見。怎麼能怪別人呢?」

「……」一時之間,他無言以對。

學長停頓一下,接著語重心長地說:「你們這一代的年輕人,都被稱為『草莓族』,外表光鮮亮麗,內心脆弱,經不起打擊。

所以,很多資深同仁跟你們相處時,都小心翼翼,深怕隨口講出重話,對你們造成太大的刺激,動不動掛冠求去,這種責任沒人擔得起。

所以,我猜想,除非你主動求教,否則很多人都是多說不如少說吧!」

「真的啊?」被說得啞口無言的他,一時詞窮,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

「如果不是因為我們交情這麼好,彼此這麼熟悉,我大概也不會講這麼多吧!」學長坦白說出自己的心聲。

此刻,他終於明白--創意的發生固然很重要,但表達創意、以及讓創意落實的技巧,更為重要。

表達創意,需要人際溝通;落實創意,需要整合資源及執行技巧。否則,再好的創意,也只不過是一些別人聽不懂的「突發奇想」而已。

一旦自以為精采的創意變成自說自話的主意,接二連三的打擊,將使創意變成創傷,再有活力的人都難免逐漸失去創新的意願及能力。

 

‧ 自信的態度,可以贏得別人信賴。

  謙遜的精神,可以獲得寶貴意見當你在構想創意,草擬企劃案的過程中,不妨檢視下列幾個重點:

.是不是過度站在自己的立場著想,忽略的別人的立場?

  好的創意,不光只是發想的時候自己覺得很爽而已,還必須創造利益,對別人有幫助才行。

.能否將創意具體化,考慮執行的方法時,思考夠不夠周延?

  事先有沒有想到可能的阻礙,以及排除阻礙的解決方案。如果你未經仔細研究,一開始就覺得:「沒問題,應該沒問題!」表示其中大有問題。

.執行創意時,若需要其他部門支援,是否曾經考慮資源整合的可能性?

  至少,你應該了解其他部門的想法,以共享目標做為合作的利益,盡量避免給人留下「發號施令」的負面感受。

.正式提案之前,是否有充分的時間和其他同仁或主管做非正式的溝通?

  也許可以用聊天的方式,談談你初步的想法,邀請他們給些建議。

.提案的過程中,是否表現自信的態度及謙遜的精神?

  自信的態度,可以贏得別人的信賴。

  謙遜的精神,可以獲得寶貴的意見。

  正反兩面的意見,都可以幫助你將創意修正得更加完整。

.提案結束之後,不論結果如何,請記得向與會人員表達感激,並根據他們的意見修正自己的創意。

  即使必須重新提案一次,也謝謝他們給你另一次磨練的機會。

 

創意,是一項很有價值的資產。

但和創意同樣重要的是──展現創意的方式、以及溝通創意的方法。

許多藝術大師都會拍一些很有創意的電影,但如果大部分的觀眾都看不懂,他的作品就會被評述為「叫好,不叫座!」

在從前那種資訊不發達的時代,所謂的「叫好,不叫座!」還能以「孤芳自賞」的姿態,藏諸名山供人瞻仰。

但是,時代已經轉進到資訊爆炸的e世代,無論多麼具有藝術價值的作品,都要努力和大眾進行溝通,不能在擺出「高高在上」的樣子,拒人於千里之外。

否則,就會失去大眾的共鳴。

國際知名的舞團「雲門舞集」,有一年推出新的作品,林懷民老師主動邀請計程車駕駛們帶著伴侶去欣賞他的傑作,他說:「欣賞現代舞,不要覺得看不懂,你看到什麼,就是什麼!」他的誠意和努力,獲得滿堂彩。

當世界經濟重心往亞洲移轉,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競爭與合作關係愈加密切,兩岸人才的互動愈來愈頻繁。

許多學者專家都很看中年輕人的創新能力,認為能產生創意、並具有執行創意的能力,將是未來成功的佼佼者。

所以囉,請寶貝你的創意,也努力培養提出創意、以及與別人溝通的能力。

 

(摘錄自吳若權最新作品《創造自己的價值》)

【超值觀念‧自我實踐】
創意像燈泡,不只要亮起來,還要亮得夠久!
具有創意,難能可貴;溝通創意,卻更稀有。
但別忘了──再偉大的創意,都必須透過溝通才能有效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吾與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