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關於睡眠品質的一份資訊,也許他的內容非常的多,也許這些早就知道了,不過有部分訊息都很重要,有興趣就耐心的看吧......>

 

◎睡眠的功用:
  人類以外的動物,我們只會見牠們除了吃和食之外,其他時間用作休息、睡覺,其實牠們是通過睡眠來保存能量。睡眠是所有動物,包括人類延續生命的方法之一。

1.消除疲勞
  當我們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便會覺得疲倦無力;但我們小睡片刻,身體各種機能可以藉著睡眠來獲取充分休息和平復疲累。

2.貯存活動的能量
  當我們晚上睡得好的話,第二天起來往往覺得精神十足,很有朝氣,白天的工作效率便會大增。我們從食物中攝取營養素,便是靠睡眠的時候轉化成身體所需的能量,所以睡得好,能量自然貯存得好,若果睡不好,次日的活力竟自然大打折扣了。

3.增強抵抗力
  睡眠可提高人體對病菌的抵抗能力,例如病人睡眠充足,也會早點康復;一旦病人睡眠不足,病況通常會因此而惡化。睡眠就好像我們的守護神,守護著我們的健康身體。

◎怎樣才算睡眠足夠:

  人們普遍以為,一天睡八小時竟最為適當,若果睡不夠八小時,便為睡不足。其實這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因為睡得足不足夠是因人而異的。

  基本上,每一個人的體質、年齡、身處環境都有差異。即使晚上睡不足,但自己身體健康、日間工作正常,便不用強也逼自己睡夠八小時,因為這樣是自尋煩惱,可能會引致失眠呢!第一至第四期睡眠層次: 所謂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期睡眠,是一種漸進的睡眠情況,大腦和身體的活動,都會逐漸趨安靜、減弱。而四期睡眠階段會成為一個「睡眠循環」,通常每一次睡眠有三次「睡眠循環」。

1.第一期睡眠
  大腦活動開始減慢,自律神經機能轉緩,呼吸、脈搏較規則。

2.第二期睡眠
  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及味覺五種感覺功能關閉,記憶功能暫停,血壓下降,脈搏減慢。

3.第三、四期睡眠
  心跳速度更慢,血壓更低,體溫下降,全身肌肉放鬆(夢遊或說夢話便多耋此時出現)。

  第一個「睡眠循環」是人體從清進入睡眠的轉入站,我們很快便會從第一、第二期淺睡階段,進入第三、四期的深睡階段。接著第二個「睡眠循環」,仍是以第三、四期睡眠為主,我們睡得很沉,不易受外物刺激而甦醒過來。再下來的「睡眠循環」,第三、四期的深睡狀況會消失,代替的是第一、二期的淺睡狀況。此時,睡眠者較容易轉醒,有些人甚至會在這階段出現短暫的完全清醒。基本上,每一個的睡眠結構都是不一樣的,上面所述及的均屬一般情況。即使同一個人,前一晚跟後日一晚的睡眠結構也有分別。換句話說,即使昨晚睡不好,並不代表今晚也會睡不好!

◎睡眠類型知多少:

  由於每一個人路性格、體質、職業或生活的環境等因素的不同,遂形成了不同的睡眠類型。

主要的類型有下列幾種:

1.早睡早起型
  這是最標準又健康的一種生活型態---晚上很早就寢,約十時入睡,而早上六時左右便醒過來。早睡早起型的人,睡眠循環一般非常規律,有足夠深沉睡眠的即間,讓身體徹底休息。

2.早睡晚起型
  早睡晚起型的人,他們跟早睡早起的人一樣很早上床睡覺,可入睡情況不太理想。縱使身子已經躺在床上,卻很難入睡,或處於淺睡狀態同不容易進入深睡型態。因此同他們只好晚一點起床,來補足在床上不能睡眠的即間。

3.晚睡早起型
  這類型的人,很多即間因為娛樂或工作的緣故,就寢的即間已經很遲,身體相當疲倦,所以較易入睡,一旦入睡便很快進入深沉睡眠形態。但他們早上卻需要早起工作,身體習慣了早起的節拍,所以接近天亮時,只處於淺眠狀態,很容易醒覺。

4.晚睡晚起型
  這類型的人不到淩晨兩、三時不睡覺,日間最少要過了中午才願意起床。晚睡晚起的人,因為休息即間倒亂,起床後許久精神必定還不好,腦筋模糊、事事提不起勁,活動能力亦低,要到黃昏左右,情況才會好轉。

◎怎樣才算失眠:

  良好的睡眠,必須包括以下條件:
a.睡眠時間足夠
b.睡得要沉
c.沒有常常無故在睡覺中途醒過來
d.不應因為夢境太激烈或頻頻發夢導致睡不安穩

  不過,即使出現以上任何一種情況,也只可以說那是「睡得不好」,卻不能因此而斷定患了失眠症。 基本上,我們是根據某人失眠徵狀的頻密程度,然後決定是屬於「偶發性失眠」還是「習慣性失眠」。

一.偶發性失眠
  這根本不算病態,偶而睡不著也很普遍,不必大驚小怪。相信大部分人曾經試過:第二天會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於是當晚都想著那件事情,一刻也有睡過;又例如旅行或去宿營的緣故,睡的並非自己平常睡慣的床,於是縱然極為疲累,卻有一絲睡意。好像以上的情況,我們也稱之為「失眠」。 當事人因為突發的事件或處境,引起了短暫的睡眠失調,但這失調兄是偶發性質,一旦生活重拾規律,正常的睡眠習慣又會回復過來,失眠徵狀也會不藥而癒。

二.習慣性失眠
  這種失眠比較麻煩,因為習慣性失眠的人是真正被失眠困擾的病人。失眠的現像持續一段長時間,而且如習慣一般固然地發生,我們一般稱之為「失眠症」。對於患上習慣性失眠的人士來說,身心雖然疲倦卻又睡不著,真的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不同類型的失眠# 從習慣性失眠者所表現的徵狀,我們可以把失眠分為「難以入眠型」、「不能持續沉睡型」、「早醒型」、「多夢型」以及「疾病困擾型」五類。

1.難以入眠型
  這類人是有心去睡,卻是睡不著的人。縱使睡眠的時間到了,有了舒適的床舖、稱身的睡衣、寧靜的環境,但不知何故,他們身體或筋一點都不疲倦,所以總是無法睡眠。於是,這些人早上起來之後,整個人覺得非常疲累,像熬了通宵一般,精神萎靡又昏昏欲睡。通常這類難以入眠的人,每天睡覺之前,總會因為擔心當晚可能又睡不著而導致憂慮重重,誰知道卻因心裏著忍,部活動活躍,更不容易睡著了。

2.不能持續沉睡型
  有些人雖然在入睡方面有問題,但卻總無法進入沉睡的狀態,於是往往出現半夜無端清醒多次,而每次醒來多達三十分鐘才能再度入眠。其實些類睡眠只屬淺眠階段,故此當事人很容易因外界微小的聲音,或一點點騷擾,就從睡眠之中清醒過來。 患有這類失眠歷狀的人,因為一晚的睡眠經常被中斷,所以整晚都在似睡未睡的狀態之中,自然無法進入深沉睡眠狀態,更遑論要通過睡眠來補足日間消耗的肖力了。

3.早醒型
  這類失眠症患者入眠情況正常,也有機會進入深沉睡眠的狀況。但一睡到接近天亮或者剛天亮,總之是還未需要起床的時間,卻會無端自行清醒過來,然後再無法進我睡鄉。老人家很普遍南早醒現像,這卻不算是失眠病態。只因年紀越大,活動能力越快下降,所以晚上較早有睡意,睡眠時間也會縮短到五、六小時左右,故而很早醒過來。假若有早醒狀況的人正值壯年,而日間有不適的情況,則患了失眠。不然的話,則還是正常的,不必過分擔憂。

4.多夢型
  正常的情況下,人每晚會經歷兩至三個做夢的睡眠狀態。若果因多夢而無法好好入睡,經常斷斷續續地醒來的人,我們才稱之為「多夢型」的失眠病患者。那些被惡夢困擾的人情況比較嚴重,那些人可能因為生活壓力大,心情緊張,以致睡覺時也不能夠全面放鬆,很容易便作惡夢。好像作夢從高處掉下或被追,更往往會在最緊張的時刻突然醒過來,才曉得原來只是作夢,可謂虛驚一場,但已被嚇得一身冷汗,兼且心緒不寧,再也無法好好入睡。

5.疾病困擾型
  雖然說失眠往往因心理因素影響而成,但也有少數病患者,會因為疾病困擾,以致無法進入睡鄉。 好像身體痛症、皮膚痕癢、神經衰弱,均有可能引致失眠,如屬此類情況,病患者便得先根治疾病,才有可能驅走失眠的困擾。

◎造成失眠的因素: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由於環境、心理及精神、個人性格、疾病等緣故。為了解決失眠的威脅,最積極的做法,莫過於查出導致失眠的原因,然後盡力鏟除障礙,從此安安樂樂進入睡鄉。

一.環境造成失眠 外在環境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有著莫大的關係。例如睡眠的環境有所改變,也極容易引致失眠。幸好人的適應力非常強,一開始縱然多麼不習慣,但只需要過一段時間,抗拒心理自然消除,對身邊一切亦會處之泰然。如果失眠真的由環境改變而引起,不妨想辦法改善環境,或索性放鬆心情,給點耐性同失眠自然會消除。

以下列舉了三種常見的,由環境引發的失眠。大家可參考一下,看看是否因此而沒覺好睡:

1.噪音
  一般情況下,人們比較容易在安靜的環境中進入睡鄉。故此,在機場附近或公路旁邊居住的人,受到飛機昇降閒汽車行駛時所產生的噪音騷擾而無法入睡的情況,真可謂屢見不鮮。其實,噪音之所以擾人睡覺,跟心理因素也有很大的關係,假如我們能對噪音處之泰然,又或者慢慢習慣噪音的存在,便不會無法入睡了。

2.亮度
  光的強弱也會導致失眠。事實上,每一個人對光的感應皆有所不同。有些人睡覺時要求環境完全黑暗;有些人則要求微弱燈光,認為如此才有安全感;一些人卻又在大白天或極光亮的環境下均可安然入睡。正所謂各適其式,睡眠環境的亮度,只要符合個人需求就可以,並沒有必須遵守的原則。

3.室溫
  房間太悶熱、通風設備不足,導致空氣不流通的話,的確令人不容易入睡;假若在寒冷的冬天,沒有蓋好棉被或穿上足夠的禦寒衣物便就寢,也會難以成眠。為了要有舒適的睡眠環境,室溫必須調節得當,自然能作一個香甜的好夢了。

二.心理、精神的影響 大部份受失眠困擾的人,或多或少因心理、精神上的影響,才會有失眠徵狀,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方面:

1.恐懼心理
  有些人對睡眠的期望很高,認為只要睡得好,身體就百病不侵,精神狀況、工作效率樣樣稱心;相返,假如睡得不好,就覺得身體有一處妥當,不是肌肉疲倦,便是精神不振同總之全身都不舒服,都歸咎於「失眠」所致。這種對睡眠過分「迷信」,不但不能讓人好好享受睡眠,更對當事人造成極大的壓力。

2.神經衰弱
  工作的壓力、家庭的壓力、朋友的壓也、學業的壓力,形形色色,總之要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到了精神不能負擔的地步,便會演變成神經衰弱。患有神經衰弱的人,總是覺得生活上不如意的時候居多,日間的煩惱到晚上都不能消除,於是順理成章帶到床上,盡是躺著想不愉快的事情,這種心情自然影響睡眠。

3.煩躁、憂鬱症
  煩躁和憂鬱症,是眾多精神疾病之中,極之容易影響睡眠的。 煩躁症患者在精神上,時常呈現興奮的狀態,更會較一般人急躁和緊張;憂鬱症是一種腦部機能全體出現低落現像的疾病,患了這種病的人,精神毫無活力,思考能力亦會遲鈍起來。

無論失眠是因為煩躁歷症還是憂鬱歷症而起,都一定要先治好疾病,才有機會睡得正常。若長期失眠,極有可能令病情惡化---晚上上睡不著,日間的精神自然更差,心情也會越憂鬱;而情緒越憂鬱,便又使患者更難以入睡---這種惡性循環假如持續下去,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三.性格因素 一般來說,由性格因素引致失眠的人,或多或少有下列特徵:

1.自我要求過高
  凡事都要求最好最美的完美主義者,想做到盡善盡美,但人的能力有限,容觀環境亦多限制,那又談何容易呢!假如一個人不能接受「現實世界根本不完美」這個事實,心情自然是極苦惱的。生活在這個壓力之下的人,想安然入睡或一覺睡到大天光,實在是奢想!


2.生活太嚴謹
  一些過分嚴謹的人,一旦遇到不合規律的事情,便會非常抗拒,情緒大受影響。生活有規律,自然是好事,但過於被規律限制,卻變成了生活的負擔。這類人對睡覺必定也有一套嚴格的規律,萬一出了甚麼差錯,自然很易導致失眠了。

3.沉默寡言
  我們在生活上,難免會遇到挫折或困難,由此而起的不安情緒,其實很需要一個宣洩的出口。但一個性格沉默寡言的人,卻多數只會把不順利的事情埋藏心裏,而不喜歡找人分擔。假若內心的憂慮越積越多,自然會引致失眠。

4.情緒化
  情緒化的人。他們的心情變化,要比常人複雜和激烈得多。這類人通常不能好好控前自己的情緒,即是說,他們簡直是在放縱自己的心情。情緒化的人,通常比較敏感,對微小事情返應很大,也很執著。這種人的敏感性格,使他們一旦遇到打擊,或是身體有甚麼不適,便會出現情緒低落的現象,因而引致失眠。

5.強烈自卑感
  有自卑感的人,通常喜歡與人比較。事實上,他們如果不是因為時常作無謂的比較,也不會感到不如人而產生自卑心理。有自卑心理的人,也會較其他人更介意失眠的問題,誰知道越在意的話,失眠情況可能會更嚴重。

四. 疾病的關係 除了精神疾病之外,生理上的疾病也會導致失眠,患者必須找出病因,經治癒以後,失眠徵狀也會隨之消失。

1.疾病症狀引起失眠
  所謂疾病症狀,是指痕癢、疼痛、發燒、呼吸困難等,這些徵狀毫無疑問會讓人感到不適,因而引致失眠。


2.腸胃病引起失眠
  有些人因為日間生活緊張,導致胃液分泌失常,因而出現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影響了睡眠。又如腸胃不適,出現肚瀉閒肚痛等情況,均會引致失眠。

3.心臟、血壓高引起失眠
  血壓高的其中一個病徵,即為持續失眠。如果常常覺得頭痛,心緒不寧、容易疲倦,再加上出現失眠現像的話,便有可能患了血壓高疾病。除了血壓高以外,心臟疾病也會引致失眠,例如狹心症的人,便會出現心臟痛、四肢繃緊的情況,晚間自然睡得不好。

4.腦疾病引起失眠
  腦袋是與睡眠關係最密切的人體器官,負責管理我們的睡眠。如果腦機能出現問題,就會引起睡眠障礙,例如經常作夢、失眠、容易醒覺的情況。

五. 停用安眠藥的影響 服用安眠某,原意是幫忙睡眠,但可惜若全盤依賴安眠藥來入睡,卻容易引起更壞的後果---就是一旦停服安眠藥,即無法入睡,陷入更嚴重的失眠症了一。類似這種因停服安眠藥而帶來的失眠,必須找醫生診治,逐漸減少安眠藥的分量,以根治失眠的病態。

六. 吃得太飽 很多人以為吃飽之後一定睡得好,可是這個觀念不一定正確。無疑,當我們吃過一頓豐富一餐之後,總有昏昏卻睡的感覺,但這只是消化過程引起的正常現像,假如認為吃得越飽便越容易入睡,卻是不正確的。要知道我們吃東西以後,胃部就會開始工作,假如吃得太多,卻是加重了腸胃的負擔,整晚都不會睡得好,甚至會極容易轉醒。

◎怎樣戰勝失眠:

  為了日後安枕無憂,輕輕鬆鬆進入睡鄉,以下就是達成這目標的一些方法。只有戰勝失眠,才能夠爭取甜密的睡眠。

一.定時上床
  我們睡得不好的原因,某程度上是與睡眠習慣有關。如果一向沒有固定的睡覺時間,即是說有時候很早就爬上了床,有時候卻又淩晨三、四點不睡的話,身體沒有養成睡眠的習慣,便很容易形成難以入眠的情況。

  第一步解決方法是需要培養固定的就寢時間,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使每晚大概在某一個時間上床。另外要注意的是,要放心躺在床上,不要因為「為甚麼自己還未睡著?」、「究竟甚麼時候才入睡」等問題而憂心、介意,因為有了這一種心態,自然不能夠心平氣和進入睡鄉,要培養定時上床的習慣也更艱辛。

二.配合生理節拍
  「生理節拍」是指人類身體每天都隨著一定的節奏在運行。如心臟的跳動、呼吸的節奏、體溫的變化等,都有一定的規律。

  假如我們想征服失眠的困擾,不妨從配合生理節拍方面入手。時常到外地公幹或旅行的人,常常遇有「時差」的問題。「時差」問題是指當我們突然去到一個與原居地有時差的地方,身體便會隨之發出種種「抗議」的返應。本來在原居地應該上床睡覺,但新地方卻是白天,袋腦接收了訊息,但身體節拍卻仍舊運行,於是整個人便表現得昏昏欲睡,怎知到了夜晚,大家都睡覺的時候,生理節拍卻不能立刻轉變,以為是白天,故此又無法入睡。如此一來,無論頭腦或身體均會覺得很不舒服。這種情況要等到生理節拍慢慢調整過來,才會有所改善。

  實際上,生理節拍對我們的日常作息有很大的影響。假若想入睡的情況良好,學懂怎樣與身體的節拍好好配合,確是非常重要的。

三.製造睡眠環境
  當一個人疲累的時候,在任何地方,如乘坐交通工具時、上課時等,都可以睡著。但問題是這些睡覺的環境能讓一個人睡得舒服嗎?想製造一個理想的睡眠天地,我們可以從睡覺地方的亮度、溫度、濕度及寢具選擇幾方面入手。

1.合適的亮度
a.晨早的陽光很容易刺激人醒來,假如沒有打算在陽光射進來的時候起床,便應選擇一定厚度的 窗簾,以阻隔從窗戶照進臥室的陽光。
b.若果習慣了在弱光下才能睡覺的話,可以嘗試使用「牆腳燈」。這種燈插於牆壁的插蘇座之 上,為臥室提供微弱的亮光,即不會妨礙睡眠,也可以避免在晚間起床時因漆黑一片而跌倒。
c.假如要在絕對黑暗的環境才能入睡,可以嘗試戴眼罩睡覺。


2.適當的溫度和濕度
a.假如條件許可,可在臥室安裝冷氣及暖氣機,因為這些設備可以改善居室的氣溫,提供一個不冷不熱的環境,的確會對睡眠有幫助。
b.市面上有濕氣機和抽濕機兩種產品,均可以改善臥室的濕度。令自己在既不乾燥,又不潮濕的 氣氛下睡覺。
c.冬天想增加暖和感覺,可考慮蓋電氈。電氈會較棉被更輕軟舒適,但應注意不可把溫度調得過 高。

3.寢具的選用
a.床褥
  良好的床褥必須透氣且軟硬適中,這有幫助調節溫及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
b.枕頭            
  適當的枕頭應稍具硬度並且透氣。選擇枕頭的硬度則以舒適為原則,盡量避免選用太柔軟或太 具彈性的枕頭,因為當我們的頭部移動時,太強的彈性會產生振動,刺激內耳器官,長期下去,容易產生不良的後果,亦會引起不適的感覺,影響睡眠。
c.被舖            
  寒熱變化會影響睡眠,故此應該隨著天氣改變而使用不同的被舖。但是冬天天氣寒冷,很多人以為蓋越厚的被越好,誰知道棉被太厚便容易過重,影響睡眠。

4.睡衣
  睡衣的質料宜吸汗、透氣,並有一定的保暖程度,以及要注意保持睡衣的清潔。只有寬鬆柔軟的睡衣,才能幫助我們入睡。

四.借助聲音
  聲音無疑是影響睡眠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假若一個人不習慣在一個鴉雀無聲的環境下睡覺,其實可以反其道而行,利用聲音的幫助,讓自己成功進入睡鄉。

1.柔和的音樂
  抒情而緩慢的音樂,就好像按序器一樣,使我們的神經鬆馳下來,帶領我們進入睡鄉。 聽著優美的調子,我們身體在不知不覺間,跟著音樂的節拍而慢慢迷糊起來。有些人說是音樂的旋律在產生影響力,也有人說是音樂所散發出來的氣氛和情調,勾起人們的睡意。       

2.單調的聽覺刺激
  我們有時候在搖擺不定的車廂內,不知不覺間睡著了。其實車輛在前行的過程中不斷地振動,形成一種單調的聽覺刺激,對神經系統產生了麻木作用,很容易使人因而入睡。       

  可是,睡覺的心情亦很重要,假若一心一意專注於聲音當中,希望聲響能為自己帶來睡眠的話,往往會適得其反。只有將心情放鬆,才能收到聲響帶來的預期效果。

五.飲食的選擇
  飲食和睡眠的關係密切,有時候睡前喝過咖啡,於是眼睜睜坐到天亮;有時候吃得太飽的話,又會發惡夢;有時候空著肚子睡覺,整晚又會輾轉難。此上例子,均是普遍得很的經歷,相信沒有人沒試過,而這些例子,都顯示了飲食與睡覺的關係確是密不可分。       

假如要睡得好,便不得不研究一下飲食的選擇。

1.喝牛奶
  據精神科醫生指出(《失眠治療法》張雪明),人類腦神經有一種荷爾蒙Serotonin,與睡眠有很密切的關係。腦內假若缺少Serotonin,睡眠會變短,也會出現失眠的情況;相反,臨床實驗結果顯示,腦中Serotonin含量豐富的人,不但較易入睡,且很快進入熟睡狀態,並多能一覺睡天亮。我們日常生活裏,不可缺少蛋白質,因其中所含的氨基酸,對人體尤其重要。氨基酸的種類很多,當中一種叫做toriputofan的,便含有serotonin。而日常食物中,牛奶或乳酪所含的toriputofan至為豐富,所以平日多飲牛奶或多吃乳製品,自然有助提高腦中serotonin的含量,達到促進睡眠的效果。由此看來,「臨睡前喝杯熱牛奶可幫助睡覺」這個說法,原來是甚有根據的。

2.忌喝過量的酒
  酒精的確能降低大腦皮質活動、緩和亢奮精神狀態,少量酒精又可消除疲勞,引發人的睡意,的確是幫助睡眠的好幫手。可是,假若過量攝取酒精會使人患上慢性胃炎、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故此我們必須注意喝適當的酒。每個人對酒精的承受力和反應都有分別,有些人只需喝一點點便可以鎮定神經,收安眠之效;但有些人卻喝很多才有反應,又或者飲酒後反會覺得精神興奮。藉酒來醫治失眠,只能收一時之效,絕不是長遠的辦法,如果因此養成飲酒的習慣,就更加得不償失。       

3.忌咖啡和茶
  無論咖啡和茶,都含有咖啡因,有刺激腦神經的作用,使人不易安眠。不但如此,咖啡因還能促進血液環,使腎臟血管擴張,因而有利尿的效果,晚上小便多,頻頻醒來去廁所,睡眠又怎會好呢?       

  其實這些飲品是否導致失眠,還得看所喝的份量、濃度和就寢時間而定。如果只是喝了一杯,又拌進了牛奶,而且喝了一段時間後才就寢,自然不會太影響睡眠。份量少、濃度低的的咖啡或茶,刺激程度大減,又如何會導到致失眠呢?

六.心理的調和
  造成成眠的眾多原因之中,以心理因素最是普遍。只要精神鬆馳下來,自然可以輕易入睡。

1.解除心理緊張
  因為緊張而無法入睡的人,通常都被「我為甚麼總是睡不著?」這念頭所困擾。失眠人士心中被各種各樣的不安情緒盤踞著,越來越緊張自己今天晚上,究竟是否又要失眠呢?於是,有些人老早認了命,堅信自己必然睡不著;有些人一上床便不斷強逼自己必須入睡,弄得精神非常緊張,如此當然不可能入睡了。要解除心理的緊張,唯一的方法就是坦然面對它。我們只要仔細思慮,是甚麼事情令自己緊張、不安,便可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了。不必時刻因哪些問題而逃避,困擾自己。

2.消除心理積鬱
  我們的生活,總圍繞著家庭、工作和朋友這三種範疇,若這三方面得不到平衡,或遇上挫拆,最容易引起憂鬱情緒。為了盡量排解苦悶心情,驅除失眠困擾,可從以下三個方法入手。

a.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我們每天必須接觸很多人,想過正常的生活,也不可能離群索居。所以與人相處是否順利圓滿,對我們的心情,便有很大的影響了。不要任何事先怪別人不好,冷靜想想,與他人鬧得不愉快,自己有沒有錯。即使曲在對方,你可否先大方地原諒他。一個能夠寬恕別人的人,其實也同樣是饒了自己,因為仇恨往往才是最讓人困擾的關鍵。

b.安排消遣活動
  與朋友談天好、吃飯好、又或者看電影、逛街、做運動,有個伴總比獨個兒優勝得多。不開心時找人傾訴心事,可幫助發洩冤鬱氣;高興時一起分享,也會分外快樂。要知道玩樂並難一無是處,它能夠幫助鬆馳神經、製造歡欣情緒,實在是一劑驅除憂彬和失眠的特效藥。因此,為自己泡製適當的娛樂對解決失眠是有果效的。

c.找醫生幫忙
  假若情緒低落的情況比較嚴重,常常無緣無故憂鬱起來,又或者出現厭世、怕見人等極端負面的情緒,便應趕快找心理醫生治療,因為當事人可能是患上憂鬱症。這是一種精神疾病,時常伴隨失眠一同出現,只有找醫生診治,才會百分之百康復過來,使自己能好好睡一覺

(下方隱藏部分,僅供參考)
吃奇異果可改善睡眠品質

現代人常因工作、玩樂越來越晚睡,甚至日夜顛倒,如何改善睡眠品質便成為現代人必修課題。
紐西蘭奇異果協會根據一份研究報告表示,夏季每天吃兩顆紐西蘭奇異果,將可補充身體中的鈣質,增強人體對食物的吸收力,以及逐漸改善品質不好的睡眠狀況。
該報告比較廿七種美國最受歡迎的水果中發現,奇異果中鈣含量高於葡萄柚、蘋果和香蕉,而鈣正是可以提升睡眠品質的重要元素,可以增進神經系統的穩定並放鬆,奇異果的微酸能適當促進腸蠕動,增強食物的吸收力,減少腸胃脹氣的發生,如此便能逐漸改善睡眠狀態。

美國Rutgers大學博士Paul LaChance在一份"水果對維持健康及疾病治療的營養評估及建議"報告中指出,奇異果被認為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接著是木瓜、哈密瓜、草莓及芒果、檸檬與柳橙。

奇異果的每單位營養素之熱量次於檸檬、草莓、哈密瓜及木瓜而排名第五,同時它也具有高鉀低鈉的比例和木瓜、杏及香蕉一樣。

不論是金色或綠色奇異果,它們的營養素全都一樣,一顆奇異果含豐富維他命C,所含的維他命E更可提供一日所需的三分之一,而且還是低脂低熱量,另外還有豐富的葉酸、鈣質、膳食纖維、以及低鈉高鉀。

而且根據美國食品研究調查,奇異果中所含的精氨酸能幫助傷口癒合,並有治療陽萎的作用。研究顯示,水果因為含有大量維他命C而倍受人們重視,根據FDA的標準除了西洋梨以外,所有水果都可以稱得上是維他命C的良好來源。

奇異果中維他命C含量,超過柳橙的兩倍,足以提供人體一日所需維他命C建議量的水果之一。

另外奇異果中所含的纖維有三分之一是果膠,而果膠則被認為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進而有預防心臟病的功能;大量纖維也有促進排便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奇異果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像麩氨酸及精氨酸這兩種氨基酸可作為腦部神經傳導物質 、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此外精氨酸還有幫助傷口癒合,治療陽萎的作用。

安心睡眠的方法

(都說第一步和第二步可以省略了,就自行參考吧)
第一步
洗個舒服的澡:
放一盆熱水泡澡
灑一點點鹽(或精油)(用你家最小湯匙)均勻的灑在澡盆裏 (此為淨化能量場之用)
想像澡盆裏充滿了金黃色的能量水
(想像此金黃色的能量是從很高的宇宙直接貫穿屋頂打到水裏)
心中默念
萬能的宇宙請賜給這盆水金黃色的能量洗靜我身上所有不好的能量
然後進去泡 放輕鬆 然後
心中想著:不好的能量全部溶於水裏
約5分鐘 你心中認為可以了 就好了
(心中有任何不好的想法丟掉他例如我發神經講這些話
記得你只是在當下要對自己好一點又沒人看到聽到你心裏的話
心中想起不好的話不要理會)


第二步
洗完澡出來
擦乳液或精油 或任何用你能接受的辦法對自己的身體好一點
心中也想著對自己好一點 (怎樣對自己更好一點)
(心中有任何不好的想法丟掉他例如我有抽煙是對自己不好的怎麼辦
記得你只是在當下要對自己好一點不是當下的事不要理會)
用心照顧自己的身體 會全身舒暢


第三步(前面兩步可以省略直接睡覺也可)
躺在床上
用你認為最舒服的姿勢
眼睛閉起來 從1數到10 想像每數1身體就放鬆10倍
(數的時候不斷會有其他想法來打岔 不要理會 大不了重數)
從腳指頭開始放鬆 一直放鬆到腿脖子頭都覺得可以了
試試看抬起手感覺有一點點困難就成了

第四步
開始心裏面想你要的(一定要想好事情)
以好睡眠而言 你可以說
我會睡個舒服的覺(重複唸即可)
我全身放輕鬆 我正在睡個舒服的覺
可以想像自己睡在最軟的雲上面 一點點微風吹過
想像越逼真 越容易睡好覺
這樣就可以睡好覺

第五步
許願與治療

備註1
心想事成的意思是
想好的就發生好的想壞的就發生壞的 所以在上述的過程中
要能夠分辨心中興起的念頭是好還是壞的 要一直丟掉壞的留下好的

備註2
在上述的過程中
一開始也許只有20%的時間在想正面的 那是看不出效果來
要盡量丟掉壞的以及無意識的
當(上述第一步到第四步)好的想法佔了80%以上 你一定睡好覺

備註3
什麼叫正面力量?什麼叫負面力量?
正面力量:想或做或說對自己好的事
負面力量:妨礙對自己的好事

 

例如:
正面:我要賺1億, 負面:1.不太可能2.想都別想...
正面:我要家庭和樂, 負面:1.我老婆會跟我吵2.我小孩書唸不好
正面:你是你 你對自己的好事 關別人什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吾與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