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個適合放鬆心情、養精蓄銳,好迎接新一週開始的週日,上午悠閒地在外吃早午餐的時候,偶然聽見鄰近桌與我現在學生年紀相仿的年輕人與朋友間的閒談,閒談的是有關於他之前與他的老師的對話,那位年輕人與朋友閒談的對話內容是這樣的,他曾問老師「有些科目,像三角函數學好了又能夠做甚麼?我在便利商店工作根本就用不到。」,而他的老師對他的問題無言以對。這段對話內容讓我有些感觸,在我所任教過的學生之中,或多或少也有與他有相似疑問及想法的人,先姑且不談當時這位年輕人與朋友談話時的心態,其實這位年輕人說得確實沒有甚麼錯,畢竟若作為一個便利超商的店員或相似性質的工作而言,像三角函數這類的工具性質的知識,好像真的沒有甚麼用,畢竟術業有專攻,各行各業所需要的能力範圍及層次也有所差異,但或許他該換一種問句問他的老師,就是「為什麼我得在學校裡學習許多跟作為一個超商店員無關的課程?」,而這問題或許得從這位志向明確的年輕人為何選擇進入需要學這些科目的高中職等學校就學,且還是選擇進入一個對作為一個襯職的便利超商店員來說沒有甚麼幫助的科系了解起。

  我們之所以學習都有其目的性,不論那目的是外在還是內在的性質的,或是實際層面還是理想層面的,為了達成其目的,我們都得去積極的去涉獵關於這目的相關的領域,才能更接近我們心中所期許的那目的。高中職以上學校這樣的單位之所以存在,是希望讓有需要相關領域知識的人們,能有一個容易取得有系統性知識及技能的場合,投資較短的時間及較低的成本獲得他人用一生歲月所換得的大量經驗心血結晶為己用,好快速提升自我水平,達到能勝任自我志向所需能力門檻,這跟過去的國民中小學等義務教育階段不同,義務教育的目的在於使受教育的人能了解社會共同文化,理解社會共同基本規範,並且具備融入當前社會所需的基本能力。相對之下,國中國小階段的義務教育就我們目前的社會而言,具有強制性,我們幾乎無從選擇的必須參與,且所學的事物也幾乎無從選擇,然而高中職以上學校則不同,我們能夠根據自我的期許選擇是否要就讀,且能選擇我們所期望所學的科系,只要我們積極地準備自己投入於所選擇那領域。所以,或許我們要問擁有相似問題及想法的年輕人,到底為了甚麼要花費自己寶貴的青春選擇一個對自己覺得學而無用的領域?期許這些認為能對自己及對這社會如此犧牲青春的年輕朋友們,能給自己及提供這些寶貴教育資源的社會一個滿意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吾與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