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去年十一月中的那個時候吧...
在我平常常去吃飯的地方遇到了她...
她是我總是很在意的一個人...
卻也是讓我很掛心的一個人...
在那個難得的機會我們談上了許多話...
而在那次的談話中也讓我想起了我心中過去的一些事情...

--
我還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有一些人曾對我說過..."你不太適合當老師…"
也還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我的導師曾對我說過..."你比較適合讀大學…"

"你不適合當老師…"
當下...其實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因為...當時的我全身上下找不到任何一個老師的特質...
自己也沒有那個興趣往教師一職發展...
而且...我的字很醜...
(我的慣用手是左手嘛...卻硬是要我改用右手寫字...)

"你比較適合讀大學…"
那時...其實經過了導師數次的個別約談...
因為...當時的我始終無法接受國小和中學階段學校教育...
始終只想朝著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去發展...
即使...無法升學也無所謂...
(從以前就一直堅持的一句話..."為什麼不能去學習我有興趣的事物呢?")
--

現在呢...?
有一些事情和信念變了...
有一些事情和信念依舊不變...

正如國中導師所說的...
我的確非常的適合大學生活...
我也很順利的準備要進入研究所了...

而且...現在的我
還想要成為一個教師...
因為...我認為教育是我的天職...
因為...我發現了我在教育方面的許多特質...
當我深入教育這塊領域後更堅信著...
教育正是我想要走的路...

我曾經做過一陣子的直排輪教練...
在一開始我的同事們曾經跟我說...
"你的脾氣太好了...現在的小孩子都很皮...這樣很容易被小朋友們欺負...會管不動他們的..."
"你要兇一點...當他們不聽話就要嚴厲的告訴他們...不然會管不動"

這樣的話和她當時告訴我的疑慮是差不多的吧...
因為"個性"的關係...有些會人認為你並不適合這方面的工作...
然而...在我教學了好一段期間...我所帶過每個孩子們都很認真的跟著我學習
並不會得到...因為所謂的"老師個性太好...所以可以欺負"這類的反應或結論...
在我教學的過程中從來沒有嚴厲斥責過任何一位學生...也並沒有特別對學生做些甚麼...
我只不過在我的教學過程中讓他們體認到所謂的"尊重"和"信任"罷了...
這就是教學目標三大要素的其中之一不是嗎?
所以在我認為...一個人的個性如何...怎能斷定你是不適合做一位教師呢?
反倒是說出類似那句話的那些人...真的了解和學生之間的相處是甚麼嗎?
"當老師個性要很如何如何"這樣的話
我覺得這根本就是與…"當老師寫字要寫得很漂亮很整齊"…的道理一樣詭異…
(謎之聲:這擺明就是根本不想練字嘛...不要把這個當作字醜的藉口= =+)

好啦...繞了好大一圈...
其實我真正要說的...
就是別人認為你適不適合甚麼角色並不重要...
他人的眼光未必是真實的...
重要的是你有沒有那個心去投入那個情境…
重要的是你有沒有那個心去完成那個自己…

--

"我希望我能對這社會盡最大的貢獻..."
這是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告訴自己的一句話...
也不斷的尋找如何實現這句話的方法

過去在國中畢業以前
那加起來共九年的國小國中階段...
我總是不斷抵觸著當時的教育體制...
然而正因為經歷過了過去教育中的種種...
所以比起一般人更能體會學校、教師及學生彼此之間教育問題的關鍵所在...

雖然我是在高中階段才決定想要成為一個教師的...
不過其實現在再想一想...
也許早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立志要成為一位教育工作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吾與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